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單一營銷 楊春雷特效涼茶

灣仔是英殖民時期最早發展的地區之一,是三環中的「下環」,也是當時港島區較多華人的聚居地。面對人口老化,灣仔早於十多年前設立市建局重建舊區。當日囍帖街溫馨的光境都敵不過到期拿回,更何況未必有下一代接手的老字號呢?

港島區碩果僅存的百年老舖

談到香港的涼茶歷史,大家可能會想起九龍區的單眼佬涼茶;至於港島區的話,灣仔的楊春雷是當中的表表者。這間春園街的百年老店,現在由第三代接班人楊文佳老闆打理。涼茶舖的店面十分簡單,多年來沒有作太大的改變,而店名則是楊先生的爺爺所改的。「我爺爺將涼茶店改做『楊春雷』,意思係『春雷過後萬物重生』咁解。其實家族裡面無人叫『楊春雷』嘅!」楊老闆笑說。

自助式的交易

楊春雷涼茶舖跟一些老字號有共通之處,就是它是前舖後居;而不同的地方,就是它內裡沒有座椅,客人站著飲涼茶是一種沈默交易,把十元放下便拿起涼茶咕嘟咕嘟地喝,前前後後只是數分鐘的時間。為了保持涼茶的溫度和攻效,楊先生都會堅持每次只放四、五杯涼茶,待客人喝光後才把膠箱內洗淨風乾的杯子拿出來,再斟一杯熱騰騰的,然後默默地在旁邊洗杯。

唯一的廿四味

「我哋呢啲小生意嚟㗎,邊會有咁多資源同人手去做其他涼茶呢?」楊先生謙虛地說。楊春雷只賣廿四味,不走一般涼茶舖的多元化,事關他們在配方稍為改良,沒有一般的苦,但有去感冒的作用。其實在經商上如果產品是沒有代替品,顧客轉換成本相對變會提高,銷售反而會更加穩定。這種策略性的營運模式十分有效,難怪老字號能成為老字號了。

社區重建

灣仔舊區重建,確實對楊春雷是一大挑戰,不但要面對新環境,而且還要面臨沒有下一代接手的問題。「其實四十年前,我爸已經經歷過遷拆,不過嗰陣時政府安排返我哋返嚟原址,所以先至做到咁耐。如果再遷拆多一次,可能我哋未必做落去喇。」楊先生說。


開業歷史 - 1912
業務 - 涼茶
地址 - 灣仔春園街29










-----------------------------------
各位喜歡筆為人知的朋友,
請你like & follow我們的Facebook Page
給筆為人知一點支持和鼓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