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長壽喜麵 好運製麵公司

深水埗這個舊區,可算是全香港最多傳統老店的地方。雖然它很「舊」,但它的老店仍舊默默地服務區內的街坊,照料大家的起居飲食。今次訪問的主角好運製麵公司,屹立在深水埗北河街超過50年,店主顏師傅已經60多歲,每天風雨不改在店舖後的工場製造不同的傳統中式粉麵,供應給附近的街坊和餐廳。

拜師的辛酸

顏師傅是好運製麵的第二代接班人,他接手了上一任老闆的麵店、工場、機械,堅持每天早上五點開工。「做咗呢行咁耐,諗番起最痛苦嘅時候應該喺入行果陣,十零歲就入行,一個月$30人工……」上一代拜師學藝的辛酸史,筆者從不同的訪問中已經聽了很多,慶幸自己出生於這個年代,只少不用為兩餐溫飽而苦惱。「呢到最高峰期嗰陣有五個伙記,依家呢行式微喇,我阿囝寧願食杯麵做消夜啦,年青人覺得要開爐煮野食好麻煩。」顏師傅慨嘆地說。

最愛雲吞麵

 看著高高的掛在店舖外的白底紅字招牌,就能清楚好運製麵的出品包括蝦子麵、金蛋麵、伊府麵、魚蓉麵、長壽麵、蝦蓉麵等的中式粉麵。可惜的是,這些製麵很多的都已成過去。「依家嘅生意主要喺靠交貨俾餐廳,佢哋唔需要呢啲傳統的粉麵,如果門市比較好賣就係蝦子麵和魚蓉麵。」製麵多年的顏師傅,最愛吃的卻是雲吞麵裡的竹昇麵。「麵喺用蛋白造,成本喺最高,亦最試到造麵師傅嘅手勢。」

長壽麵禮盒

不說不知,好運製麵的長壽麵是街坊們的寵兒,原因就是一個包著麵餅的傳統的紅綠黃禮盒,街坊們總愛到好運購買這個禮盒來祝賀家中的老人家長壽健康。不要少看這個花碌碌的麵盒,製作的工序一點也不簡單,全是老師傅人手用皺紙摺好再加上金紙圍著盒邊才成。據顏師傅說,近來來買長壽麵禮盒的人愈來愈少了,送長輩長壽麵的習俗已經漸漸被西式的生日蛋糕所取締,就算是中式酒樓的壽宴也甚少再看到長壽麵這道菜了。


開業歷史 - 1960年代
業務 - 製麵
地址 - 深水埗北河街88
電話 - 2386 9940









-----------------------------------
各位喜歡筆為人知的朋友,
請你like & follow我們的Facebook Page
給筆為人知一點支持和鼓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