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幸福使者 大妗姐華姨


「大妗姐係囍宴嫁娶嘅中間人,你有睇過粵語殘片都知啦!」華姨笑說。「其實依家唔係一個媒人嚟喇,上一代嘅大妗姐係『媒人婆』,由雙方又唔相識、直到相識到談婚論嫁都係由大妗姐做嘅,但依家『說媒』唔需要大妗姐做,只係集中婚宴嘅儀式。」在上一代的傳統婚宴中,大妗姐是不可或缺的一員。

天官賜福

大妗姐的入行門檻非常高,不單要有專業知識,還要有天賜的福氣。對於專業知識,基本的禮儀和知識可以進修和找導師學藝,而坊間和機構的職業培訓都有相關的課程授與專業知識。然而要具備天賜的福氣,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三個因素兼備。大妗姐又稱為『好命婆』,不單是只上有高堂,還要夫妻和睦、有兒、有女有孫,能夠四代同堂有如意的命途才能夠把福氣給予新人。華姨說,自從她十四年前家中添了孫,覺得像她那樣有福氣的人再不做大妗姐的話,行業便會失傳。華姨是大埔區人,兒孫都是在大埔土生土長,對於大埔區有著根深蒂固的歸屬感。

儀式的核心價值

傳統上禮節的講究,因為時代的改變有少許不同,但禮教的核心思想依然萬變不離其宗。譬如說,擇良辰吉日、過大禮、搬嫁妝、安床、上頭以至結婚,都會保留在儀式中。大妗姐既為上午婚禮的主持人,就像新娘的代母一樣,幫她打點一些被忽略的細節。畢竟禮教為中國文化的基礎,在婚禮儀式上為父母敬茶仍然是必要的環節,而大妗姐則確保儀式得體,為婚禮增添氣氛。

難忘經歷

入行多年,華姨總不免有難忘經歷。「離忘嘅事總會有嘅,不過多數都係開心嘅事。」華姨說:「都曾經見過有對新人在婚禮當日遇到唔少困難其實對新人非常之情投意合,男家都事業成,但女方媽咪要求十分之高,認為個女應該要嫁個金龜婿,到結婚嗰日始終個新郎要斟茶俾個外母飲,佢始終都係唔肯飲。」面對這個場面,當時一眾兄弟姐妹親朋戚友都幫忙,希望新娘的母親能喝女婿的敬茶。面對這些棘手的事,擅於臨場應變的華姨當一個和諧的角色,作為他們婚禮的親善大使,勸哄了半天總算打破僵局,緩和了當時的尷尬氣氛。

工作之餘,華姨亦有開班授業,希望大妗姐這個行業能夠得以承傳,把傳統婚宴的禮儀文化繼續保存下去。

開業歷史 – 2004
業務 – 婚慶
地址 – 大埔墟南盛街16號舖
電話 – 6733 73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