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黃金歲月 和盛金行


坐落於上海街的和盛金行,是名副其實的百年老字號。和盛金行原名為「胡和盛金行」,由前東華三院總理胡先生創辦,經其子傳到其妹夫張泉海先生為現任老闆。走進店內,你便會看到一幅寫著「胡和盛老金行 一八九二年開業」的牌匾。三、四十年前,上海街比現在的彌敦道更繁華,金行、茶莊、酒家、戲院和顧繡莊這一系列的傳統店舖數之不盡。現在的上海街,繡莊已經是光輝不再的夕陽行業,茶莊茶館慢慢隱退,而金行亦只有僅餘的三間。

上海街當年情

「以前佐敦道碼頭有兩個碼頭,下層載車,上層係載人,當有咗紅隧之後就日漸式微。」和盛股東之一的張偉南先生說。「之後碼頭無上落客,漁民都搬咗上樓,上海街嘅人流開始慢慢越嚟越少……嗰時若果你買舖嘅話你係唔會買彌敦道嘅,唔會買廟街嘅,只會買上海街。」這個佐敦道碼頭曾經是九龍規模最大的汽車渡海碼頭,當年不少過海車輛都在這裡渡港,是行人和車輛往來港九的要衝。以前上海街和砵蘭街一帶是九龍的海岸線,麻雀館是港人的娛樂場所,金行是漁民的銀行,得如茶樓是大眾的「歇腳亭」,還有錶行、藥材舖、機器舖等……以商業街來說當年的上海街是九龍區的佼佼者。

高手在民間

以家族模式經營的和盛金行,第二代由張家接任,他們都是「紅褲子」出身,打金的技術有著數十年的修為。「以前清末年代只有名流先有資格開金行,但六十年代開金舖一盤金飾三十兩金就可以開舖,全盛時期嘅上海街最多有五、六十間金舖!」話雖金行的資深老員工每位都身懷絕技,以品質和手工得到流水客青睞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前嘅人講情唔講金㗎,同你做熟咗唔會過檔,但第二間店嘅熟客亦都唔會隨便過嚟幫襯我哋。」黃金手飾的製作過程中,會採用鏤胎、鏨花、鑲嵌、焊接、鍍金和砑光等的製作手法,當中的鏨花、鑲嵌和砑光的技術最具代表性。看到張先生親自示範焊金和做戒指的神乎其技,不禁讓筆者歎為觀止。

真金不怕洪爐火

十個年輪悄然而過,面對著市場壟斷和潮流的變化,和盛金行依然默默地埋頭苦幹,以貨真價實、價錢合理和待客真切的一貫作風務實地經營業務。

 
開業歷史 1892
業務 珠寶金行
地址 油麻地上海街201號地下
電話 2384 65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