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福音咖啡館 上咖啡

位於筲箕灣道的「上咖啡」,是一個移動城堡。它沒有一個實體老闆,咖啡店內的成員都有他們的職責和角色,但他們並不視自己為打工仔;它是一個無牆教會,每逢周日它便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傳播福音的平台。上咖啡跟教會一樣以「上」字為名,源於主禱文的「願祢的國降臨,原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衝破四面牆

「聽日十一點會有崇拜…」每到周日,上咖啡到下午二時才開舖。毗鄰的理髮店叫上髮廊,也是上教會建立的另一家小店。「你會見到嗰邊有牧師嘅講台,到禮拜日呢度就好似移動城堡咁,我哋會移開晒啲嘢,排好櫈可以容納到一百五十至一百八十人左右。」負責人Sarah說。「我哋嘅教會叫『上教會』,希望除咗有聚會嘅時候,其他時間都可以做髮廊同Café,就係所謂嘅無牆教會』。同埋都希望喺呢個社區作一分貢獻,而唔係一日到黑都喺教會講耶穌。」

職場牧者

每個小店的背後,總有一個老闆或創辦人對行業嚮往的一段故事。上咖啡並沒有一個老闆告訴你一個入行和創店的故事,但它卻有它存在的價值和理念。負青人Sarah當初厭倦了到處都是企業階梯的職場,決定與一班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建立無牆教會,把一個沒有實體的概念,變成一間已經開業差不多有四年時間的咖啡店。上咖啡的理念,另一方面讓這班教友一起經營這個三合一教會,以嶄新的方法宣揚教義。

打破世俗眼光

上咖啡的存在價值,在於它讓那些對基督戴有色眼鏡的人在一個日常生活的氛圍裡從新認識這個信仰,亦讓員工能像對待教友一樣對於其他不同宗教或沒有宗教背景的人仕,打破標籤化的隔膜,促進宗教和文化的交流,更充分利用沒有聚會的時間服務社區。

沒有框框的教會,以咖啡館的型式增加與社區的聯繫。這個構思,其實在亞洲國家如台灣和韓國都十分普遍,而近年歐美亦相繼有更多類似上咖啡的無牆教會去宣揚福音。一份信念,就是小店店主對自己當初創店那份堅定,這一點也是維繫著信仰的價值觀的核心和憑據,其潛意識中所產生的正能量,為這些「信徒」對追尋帶來一些動力和支持。


開業歷史 - 2014
業務 - 餐飲
地址 - 筲箕灣筲箕灣道361號利嘉中心一樓
電話 - 2775 7755









-----------------------------------
各位喜歡筆為人知的朋友,
請你like & follow我們的Facebook Page
給筆為人知一點支持和鼓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