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冬暖夏涼的街市角落 協義興繡莊



於徙置大廈開業的協義興繡莊,比石硤尾街市還要歷史悠久。人稱四姨的林小姐,在十四年前接棒成為協義興的第二代傳人,讓這份冬天賣被、夏天賣蓆的家族生意賡續下去。

家裡的小幫手,工場內的小監工

四姨自小不愛讀書,就是喜歡到店裡幫忙,十多歲的時候已經隨爸爸到繡莊工作。「以前爸爸做結婚花同租褂嘅,無做婚慶用品之後就主要做牀上用品,包括帆布牀、棉被、被單同蓆之類。」小時候的四姨,隔天都會背著數袋絲片去深水埗海壇街加工打被,當小監工全程監管棉被的製作,以防有工人偷龍轉鳳。

絲棉被的故事

上一代的老人家喜歡手打棉被,他們總是喜歡那種壓在身上沉甸甸的感覺和棉被散發出來的味道。在傳統婚嫁上,上一代父母也會打造一張手打被作為嫁妝,希望新婚夫妻和睦幸福「一輩子」。絲棉被打的是耐用牌,對二、三十年前的社會來說更是價值不菲,但一張優質和保養得好的絲棉被壽命可以長達三十年。「以前好多人買棉被,因為可以拎去當錢;而家時代進步,棉被無咁貴,有啲市面嘅棉被無以前咁好,因為無人手打鬆所以比較硬身。」四姨說,現在的棉被質量參差,但懂得絲棉被的人也不多。

對於棉被的保養,年輕一代可能不甚了解。「尼龍被就可以洗,但棉花、絲棉被就唔洗得,其實喺陽光下曬一曬再吹返涼收返埋,就係咁簡單。」四姨說有個顧客專程從澳洲回來買被,原因就當地的洗衣店不懂保養,把他的棉被洗壞。

挑戰惡性競爭

隨著時代的進步,各家各戶都有空調,家裡四季如常,讓溫暖的被窩已經不再是冬天的唯一必需品,令涼蓆在夏天的摩登家居裡不再佔有一席之地。加上羽絨和羊毛的衝擊,手打棉被再也不是所有顧客和街坊的心頭好,市場份額亦大大減低。「以前百貨店買嘅嘢比較貴,主要因為舖租貴同埋人工高,但依家佢地可以分銷大陸嘅貨,同啲商家傾個好嘅價錢就大量賣,儘量薄利多銷。」四姨說,百貨店的減價競爭讓小店生意更加難做。「當初屋企人都叫我唔好做,但都係唔捨得街坊同石硤尾街市嗰份感情同人情味。」四姨說,這間老店維繫著四姨的家人和石硤尾街坊,那份歸屬感不能單單只用一句「唔撈」就可以隨便放棄。


開業歷史  1967
業務   寢室用品
地址    石硤尾街市121號舖
電話   2779  1079












-----------------------------------
各位喜歡筆為人知的朋友,
請你like & follow我們的Facebook Page
給筆為人知一點支持和鼓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