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漁業銀行 漢和金舖

當筲箕灣還是四大漁港之一的時候,區內的金行飾演著不一樣的角色⋯⋯

漁情未了

位於筲箕灣東大街的漢和金舖,由李京華先生的爺爺於1951年創辦。當初的漢和的工場於油麻地,是李先生的爺爺學打金的地方,在機緣巧合下他和朋友合作並到筲箕灣創店,就是一個「漢」,一個「和」把小店慢慢做起來。「以前呢度係小漁港,連銀行都無,金行基本上係漁民嘅銀行同當舖。」以前的水上人家相信傳統智慧,不相信貨幣在通漲上的對沖能力,認為金比紙幣更保值,每當有餘錢都會到金舖買金器和金飾。有時候,漁民在建造新船時要變賣金器套現,漢和變成為短暫周轉的「抵押店」,為船家漁家提供足夠的資金流量。

老店轉型

「仲有人欣賞嘅話就自然會有佢嘅存在價值嘅!」李先生說。由於年輕一代對金的需求沒有上一代的高,漢和近年的生意主要來自老街坊,以及多做一些售後服務,比如維修和保養的服務。「大行主要都唔會做細單嘅維修,佢哋手續多仲要有專業嘅估價,要請個人去修理,利潤唔會多。人哋做唔到嘅我哋自己做到,變相做少少嘅轉型我地咪有生存空間囉。」

時間沖不掉的歲月痕迹

傳統金舖的手飾和金器都以人手做,手工較堅固和耐用;大型金行主要以設計較新穎的款式及較便宜的價錢吸引顧客。至於質量的比較,可能要等三、五、七年才見高下。「大行有啲會倒模,所以質量上面會有少少參差。但等到個客知道我哋手工比較好嘅時候都已經太遲喇!」李先生說。

「有個婆婆以前喺呢度穿耳,咁多年之後佢會叫佢孫女過嚟穿耳,要影返相俾佢睇。」一段簡單的事,卻讓李先生十分難忘。一間老金舖,見證了多代同堂的軼事,亦見千金難買的街坊情。


開業歷史 - 1951
業務 - 珠寶金行
地址 - 筲箕灣東大街120號地下
電話 - 2560 0805









-----------------------------------
各位喜歡筆為人知的朋友,
請你like & follow我們的Facebook Page
給筆為人知一點支持和鼓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