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舊區老味道 啟泰馬仔

隨著觀塘舊區重建,昔日的裕民坊、仁愛圍和賽鴿店,已經一一不再。啟泰馬仔的老闆黃文金先生,因為不敵時代變遷和昂貴的租金,去年也放棄洗衣店,現在只剩下啟泰馬仔一店。而當中的麥芽馬仔,是順香園合作多年的隱世食品,更是黃老闆極力悍衛老店的原動力。

源於啟泰

啟泰馬仔的由來,其實是源於黃老闆父親黃啟泰之名。黃老闆十多歲的時候就跟著他爸爸到觀塘開辦館,貨源都來自有名的和記隆、大地和順香園。後來因為辦館利潤不高,黃老闆便放棄當時賣的煙酒和汽水,轉型做洗衣店,但店內有一半位置亦保留住辦館原有的懷舊食品。

天然的慢工細貨

聽黃老闆說,馬仔原名為薩琪瑪,是源於滿洲祭祀的祭品之一,後來流傳到坊間,不同的地方在取材方面有所不同。黃老闆的馬仔,全是人手製作的,工序一點都不簡單。除了用了天然的麥芽糖外,再加上自家炒製的芝麻,麥芽馬仔並非一般的機器製馬仔所能媲美的。麥芽馬仔因為製作需時,加上人手不足,一天供應並不多。今時今日的社會,講究的是速度和效率,有誰還會欣賞這些真材實料的慢工細貨呢?

快將失傳的香港製造

「我嘅下一代無打算繼承我嘅業務,師傅嗰邊亦無人繼承。」黃老闆說,現在做馬仔的只有一位老師傅,而他亦差不多步入退休的年紀。「我最出名就係賣馬仔,明星、外國人同名人都有買我嘅馬仔,好多時無預訂嘅話都會無貨。我喺呢度四十幾年都係因為呢啲馬仔,我做到今日亦希望街坊能食到呢啲真材實料嘅馬仔。」在這一個為金錢生存的社會,讓麥芽馬仔這些東西漸漸失傳,是一件遺憾的事。


開業歷史   1964
業務    食品
地址    觀塘瑞和街130號地舖
電話   2342 9391









-----------------------------------
各位喜歡筆為人知的朋友,
請你like & follow我們的Facebook Page
給筆為人知一點支持和鼓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