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敬業樂業 黃明記 雄記布疋 安全水電

不知不覺地筆為人知已經做了接近一百個訪問,上一代的店主給筆者的感覺總是周身刀,卻張張利。今次訪問的主角黃伯已經年過七十,開鎖、配匙、水電、補鞋、以至修理雨傘樣樣皆曉,堪稱南山邨「維修通」。「細細嗰窮嘛,要跟師傅學返幾門手藝。」上一代的人總是這樣謙遜。八十後在辦工室工作的你,懂其中一樣技能已經覺得夠本事了,是我們太矯生慣養嗎?

南山邨「維修通」

黃明記最初由黃伯的爸爸創立,在大坑西附近經營售賣柴米油等日常必需品的士多,及後搬到大坑東村(現址為惠康附近) ,最後在1978年落戶到南山邨商場至今。「我細嗰果陣已經好喜歡拆呢樣,拆嗰樣,然後再研究點樣嵌番埋。阿爸當時識人做維修,就叫我跟師傅學野,咁就入咗行喇。」黃伯訴說當年的辛酸史。「頭一兩年生意唔係幾好,就諗住做埋配匙。我買咗部英國製原廠耶魯(Yale) 配匙機,點之原來唔容易用,一遇到唔識就要去青山道嗰邊搵朋友教,試過一日行去搵咗佢三次添!」步行來回大坑東至青山道,不能不佩服上一代人的堅毅和鬥志。

五十元換來新生命

黃伯另一門隱世絕技就是修理雨傘,大約五十元就有交易。「有得整就整啦,唔好浪費呀!」上一代的人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買新的東西,遇上任何的物品壞掉了,都會想辦法延長牠的壽命。到了現在,不只是黃明記,你會發現很多老區還有一些公公婆婆在街邊「擺檔」負責修理物品。從另一角度想一想,用了五十元,你換來的是新生命,他們換來的是五十元和滿足感,怎樣計算也該是值得吧!

樂觀的還有他們

在黃明記的旁邊開店的還有雄記布疋和安全水電,他們也是一直陪伴著南山邨居民長大。雄記布疋的顧婆婆今年87歲,由於年紀已大,自己一個人看舖,現在只售賣一些已經包裝好的床單被鋪。「以前我係賣布同埋幫人車被袋,六、七十年代果陣因為國內經濟唔係幾好,好多人都會寄物資番去,當時有限制架,一個人最多運五碼布,我要日日去郵局幫人寄野返大陸。」顧婆婆還跟我們笑說城大的老師會過來考考她是否記得東西的價錢,她可以一一回答哩!安全水電的丘伯伯家住大埔,每天風雨不改四點起床,八點回來開舖,幫街坊們修理小型電器。「每日搭車出嚟都睇到好多人生百態,爭到位坐嘅人就笑嘻嘻,爭唔到位嘅人就要罰企喇!」跟他們傾談的十數分鐘,看到的只有笑臉和樂觀的性格,相信這就是他們能做到敬業和樂業的原因。

(黃明記)
開業歷史 - 1950年代
業務 - 維修
地址 - 石硤尾南山邨商場P.62
電話 - 2778 9303

(雄記布疋)
地址 - 石硤尾南山邨商場P.81

(安全水電)
地址 - 石硤尾南山邨商場P.77














-----------------------------------
各位喜歡筆為人知的朋友,
請你like & follow我們的Facebook Page
給筆為人知一點支持和鼓勵。😃
-----------------------------------

1 則留言:

  1. 最近幫襯黄明記配匙,普通鋸齒鎖匙,一條價錢由13至15元。 在附近嘅石硤尾街市,其他配匙的,約收十元八元。 行動不便唯有做老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