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善武重德 胡少南國術醫館

現代大廈天台竪立著不同的天線和發射站,是每家每戶與世界接軌的中流砥柱;早四、五十年前的唐樓天台都是武館和幼稚園,是那個年代傳承文化的平台。當縱向的民族傳承漸漸被橫向的文化傳遞所取代,舊式唐樓如骨牌般相繼塌下,現今的武館又身在何方呢?

止戈為武

胡少南於1949年成立了國術醫館,於1990年由徒弟鄭志雄接手,於十一年前把武館搬至荃灣。小時候的鄭師傅白天到南洋紗廠打工,晚上上課進修。後來跟師傅胡少南學少林拳術和醫術,師𠄘派別屬南拳中的洪拳派。六、七十年代的中國,武術不再是技擊的核心,能把武術文化保存並發揚光大的反而是當時屬英國殖民地的香港。「戰前有錢嘅人會送啲仔囡去佛寺拜師學藝,為咗強身健體。六、七十年代武術平民化咗,人人都想學好一門技藝旁身。」鄭師傅說,學武不單能讓自己體魄更好,還讓習武之人修練武德,培養耐性。

武館的歷史

傳統的武館和醫館分不開,醫武相傳,白天師傅和徒弟們都會在醫館看診,晚上便到天台武館練功。「嗰陣時唔使攞牌,政府唔會理我哋呢啲『孤兒仔』。」鄭師傅說,七、八十年化開始政府便開始加強管制,要求武館要有社團牌和兵器牌,跌打於2002開始更要有註冊中醫牌。加上上漲的租金和有限的場地,學武的風氣漸衰,武館的數目逐漸減少。香港最後的天台武館周永德醫館,於2010年亦因為頂樓天台僭建而拆掉。現在當龍虎武師的亦寥寥無幾,武館也慢慢式微老化。

無分派別

 「依家講派別無好處喇,你講別派邊會有人認你做阿頭丫!人哋反而會質疑你正唔正統,唔通你打到人哋瞓喺度先會認你為洪拳師傅咩?」正如一些武術電影一樣,徒弟拜師,都是先跟武館的師傅切磋,打輸了才正式拜師。現在的洪拳有許多個派別,詠春亦有十大主要分支,若要釐清誰屬正宗,非要洪熙官、黃飛鴻、葉問這些一宗代師再世才能做到。

國粹式微?

「想啊!有邊個師傅唔想傳俾下一代呢?」談到下一代繼承,鄭師傅慨嘆年輕人缺乏耐性,沒有好好建立基礎便半途而廢。以武術維生的日子,恐怕並不是這一代怕熬苦的年輕人所嚮往的。


開業歷史  - 1949
業務  -  武館
地址  -  荃灣海壩街1402A
電話  - 2492 5966









-----------------------------------
各位喜歡筆為人知的朋友,
請你like & follow我們的Facebook Page
給筆為人知一點支持和鼓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