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非一般的甘與苦 百寶堂

在深水埗元州街的百寶堂,是區內屹立了差不多三十年的涼茶舖。總店位於油麻地廟街,是深水埗分店負責人姜先生的爸爸於1982年創立的。「我爸爸話,中藥係前人留落嚟嘅寶庫,以前啲老人家比較鐘意用『百』字,所以就叫做『百寶堂』。」到底這間家族式經營的涼茶舖,跟一般的涼茶店有何分別呢?

曾幾何時的休閒小館

在六、七十年代的香港,涼茶舖是一個休閒場所。當時唱片和唱機並不普及,電視機的價錢亦不大眾化。以前涼茶舖的某個角落會擺設一部點唱機,人們會在店內聽聽流行的貓王和Beatles歌曲,也會在大廳集體看電視。一碗涼茶可以去火,而涼茶舖這個『歇腳亭』更讓繁忙的生活步調緩慢下來。雖然現在涼茶舖的角色大不如前,但其的核心價值依舊不變,不論是新派還是較傳統的如百寶堂,涼茶都是大眾養生的民間偏方。
          
傳統不傳統

在市民心中,涼茶舖的主要産品是廿四味、五花茶、夏枯草和龜苓膏。百寶堂與一般涼水舖不同的地方,在於它還有火麻仁和五草茶兩種較少見的飲料。有通便和潤燥作用的火麻仁,是由大麻籽經過炒熟加工處理,加上炒香的白芝麻加水打漿並隔渣而成,其工序的繁複令這個傳統涼茶變得不常見;至於坊間罕見的五草茶,更是姜先生自創的「獨門涼茶」。

涼茶冷知識

大家都知道廿四味涼茶沒有固定的藥方,它主要從廿九種不同的藥材中選取材料煮成,有些涼茶舖會做「廿八味」,有些會用少於二十四種藥材,但萬變不離其宗。至於姜先生研製出來的五草茶,也不只有五種草。「其實五花茶一定係五種花,但五草茶就超過五種草。」姜先生說,五草茶的主要成分是雞骨草、夏枯草、百花蛇舌草、野葛菜、車前草和狗肝菜,其甜味是來自羅漢果和蜜棗,所以不會比五花茶甜。

「其實最緊要斤兩十足,文字上取巧係無意思嘅!」姜先生認為如果廿八味份量下得不夠,就算有廿八種藥材也是淡然無味。說到底,還是真材實料才是最重要。


開業歷史  -  1988
業務  -  涼茶
地址  深水埗元州街29號地下
電話 2720 6895












-----------------------------------
各位喜歡筆為人知的朋友,
請你like & follow我們的Facebook Page
給筆為人知一點支持和鼓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