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懷舊中的創新 榮華川菜館

不貪圖虛榮,只求安份守己,以誠待客,加上一班八十、九十後年輕人的幹勁,促使屹立至今有四十多年的榮華川菜館有它獨特可愛之處。

非一般的上海菜

榮華開業的七十年代,正正是最後一批南下香港的移民潮,當中大多都是上海人。現在在榮華吃到的,並不是傳統的上海菜,而是香港上海兩地文化融合的中菜。有四十多年歷史的榮華,二十五年前由是現在兩位少東VictorIsaac的父親楊先生接手。楊先生本來是個工程師,沒有因為初試啼聲而刻意改變榮華,反而把原有的菜式口味標準化。憑著當時老闆對懷舊的堅持,和色、香、味的講究,以招牌菜回鍋肉在2003年食神爭霸戰中榮獲入圍優質食府。

飲食業的經營之道

「從事飲食業好艱難,唔單只工時長,而且同一般打工仔嘅工作時間唔同:你哋返工嘅時間我哋休息;而你哋周末休息過來嘅時候我哋就特別忙……」楊太說,一般人以為飲食業只是以前一班讀書不成的人才選擇入行,但飲食業其實是眾多行業中最需要多方面能力才能兼顧的行業。不單是一個人的修養,還要有高的情商、組織和管理能力。「你喺出面打工比較舒服,但我哋飲食業每日做到趴喺度,一碟菜背後準備嘅工夫其實仲多。」楊太說,現在的年輕人寧願在商場內打一份銷售的工作,也不會到餐館「捱苦」,工時長正正是飲食業不受歡迎的地方。

老店不老

不希望戴上米芝蓮推介的光環,只求默默做好自己的榮華,是一群以九十後作為骨幹的餐館。由伙記、助手到廚師,都是一班年輕人,令懷舊小店帶出一種不朽的味道。店內懷舊的裝潢中,不乏一些有趣的東西:鏢靶、投影機、PS4Wii、籃球、麻將枱和各樣各式的紙牌。楊太笑說,她不反對他們打遊戲機,她反而希望他們能寓工作於娛樂,在工作中也能得到樂趣。雖然舊區重建令榮華生意比沙士的時期更差,但憑著大男孩們努力不懈和積極樂觀的態度,相信能屹立不搖地見證觀塘的變遷。


開業歷史 1975
業務 餐廳
地址 觀塘崇仁街15號地下
電話 2341 0583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