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童叟無欺 真善美首飾玉石

「我做咗五十年珠寶玉器喇,十七歲嗰陣入行做到依家。」真善美玉器店的老闆李樹濱先生,初入行時學做足金龍鳳鏈,兩年後便到中環學師做珠寶玉器。在機緣巧合下,他看到《星島日報》房屋署的投標通告,想到與其幫梁華生、多福金行加工,倒不如自己開店接單。197911月,李先生成為首批石硤尾街市內的小店東主,成立了真善美,一做便做了三十八年。

薄利多銷

「五十年前,我哋呢一輩喺工作上面其實無乜選擇,女仔嚟講以前做縫盤、電子嗰啲搵錢比較多,我哋男仔一係就打金,一係就做地盤。」五、六十年代的香港百業待興,製造業佔勞動人口的大多數。李先生說,玉器有分光身、花件、煙圈等,在學師期間的他主要集中鑽研鑲鑿這個工序,而真善美就是靠李先生親自到意大利、柬浦寨和緬甸等尋覓各地寶石,自己親手做鑲嵌加工。「做人做生意都係咁,我唔會攞人著數,我攞個心嚟做事,如果賣假嘢就唔會生存到幾十年啦。」李先生笑說,做街坊生意講求貨真價實、好的口碑和薄利多銷。

望子成龍的乒乓人生

李先生每天早睡早起,注意飲食,從三十多歲開始他都會工作之餘到警察會打乒乓球。「每日打完波、沖完涼之後就返嚟開舖,三十年如一日。」有賴李太無私的支持、李先生對玉石的愛好和真誠待客的態度,真善美能堅持到今天,更養活了李先生一家人。談到難忘之事,李先生和他的拍檔均認為子女成材,看到他們戴四方帽的一天,是最難能可貴的。「我打乒乓波打出彩虹,十幾年前郭先生同我一齊打波,郭先生喺中學教精英班,佢想我教佢兩個仔打波,咁我當然應承咗佢啦。嗰陣我個女數學唔好,驚佢會考成績不好,喺大學揀科會遇到困難。所以我就同郭生講,我教佢兩個仔打波,佢教我個女數學。」每天和郭先生兩個兒子打球之後,李先生都會準備糖水,希望郭先生能花多一點時間替女兒補課。經過多番指導,李先生的女兒順利考過會考更成功大學畢業,現在於比利時從事金融工作。

寶石無價

「大陸嘅需求而家弱咗,無人會買玉器喇。香港地方細,依家個個都炒磚頭啦!」李先生坦言生意比過去幾年差了點,現在珠寶玉石的價值沒有房地價的高。很多讀者都知道,黃金有二十四小時價格,鑽石有GIA的報告,兩者市場的透明度很高,但對於找到心頭好的識貨之人來說,其實這些玉器都是無價之寶。


開業歷史 1979
業務 珠寶手飾
地址 石硤尾街市48-49號舖
電話  - 2779 9856









-----------------------------------
各位喜歡筆為人知的朋友,
請你like & follow我們的Facebook Page
給筆為人知一點支持和鼓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