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有態度的洋服 永華洋服

在紅磡的黃埔街,有一家屹立了差不多六十年的永華洋服。當年馮傳馮老師傅到荔枝角道學藝,於石硤尾暴動後第二年便自己打本創立永華。現時永華由馮氏兩父子協力經營,馮老闆克紹箕裘,盡得父親真傳。據馮老師傅說,洋服店的名字是祖宗「永元堂」的「永」字而來的。

傳統與現代

以前的洋服,由於現成的貨品較少和價錢不菲,顧客在選料和度身訂做上都有較高的要求。每逢過時過節,大戶人家都會想度身做一套西裝,為的是穿上一種高尚,追求西方品味。「做西裝你要有做西褲嘅師傅啦,做背心和西裝褸都各有一個師傅,基本上有三個師傅。」馮老闆說,由於老師傅越來越少,再加上現今市場的需求和以往的大不同,西裝基本上都會承包做,但質量變相會有參差。如果說能夠一天內出到貨的話,質量亦很難會有絕對的保證。

講求與講究

怎樣才算是一套好的西裝呢?「當然要著嗰個人識啦!」馮老闆笑著說。傳統高級的西裝不用壓朴來製作內襯,只用傳統的毛朴和扣布來為西裝塑造定型。英國的毛朴需要浸水一天才可剪裁,還要用日本全棉扣布襯襟襯邊,而「撬襟」的精密度相對有更高的要求。落朴的做法也有幾種,最基本的有廣東和上海的做法,至於傳統上海式的手工全馬毛朴,市面上已經較難找到,而且價錢也不便宜。「譬如領朴啦,做好之後仲要師傅因應情況稍作調整,可以拉鬆啲,但拉鬆之後就唔可以收返緊。上海嘅做法,件朴先車塊扣布上去,之後連塊面去落朴開袋,厚咗好多難做啲,但件朴同西裝袋連埋一齊,就唔會有兩層。」

手工的藝術

「十隻手指都有長短啦,就算你寫同一個簽名都會有分別嘅!」馮老闆說,每個人高低呎吋有不同,更何況度身訂做的洋服。手工做的洋服,每一件都是藝術品,絕不是流水線和機械式的翻印。

對於手工製的洋服和正待重建的紅磡舊區,今天的你有否感受到它們昨天的存在呢?


開業歷史 - 1958
業務 - 洋服
地址 - 紅磡黃埔街25B地下
電話 2365 6472









-----------------------------------
各位喜歡筆為人知的朋友,
請你like & follow我們的Facebook Page
給筆為人知一點支持和鼓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