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書法的印記 德記印務公司

「你哋知道邊到係香馨里嗎?」店主任國華問我們。那是一條已經算是消失了的街道,當時香馨里貫穿文咸西街與皇后大道西,因為聚集了不少潮州打冷店而有「潮州里」之稱。自大型樓盤帝后華庭落成後,香馨里亦已經面目全非,剩下的街道則改建為小公園。今次訪問的主角德記印務公司當年就是在上環的香馨里開業,後來因為上環皇后街的重建項目而遷現址的薄扶林道。

印刷業的衰落

德記印務於六十年代開業,現在由第二代店主任國華繼承父業。「以前我哋係用活版印刷,由執字粒到排版和印刷需要較長時間,依家好多傳統嘅印刷舖都轉咗用柯式印刷喇。」任先生說。隨著印刷技術不斷進步,傳統的印刷業已近被新式的數碼打印所取代。「好似印結婚請帖,以前大家去囍帖街搵傳統嘅印刷舖印,依家年輕人都會幫襯一站式婚宴公司,我哋唔會再接到呢類訂單。」任先生見盡香港印刷業的變遷。

喀拉喀拉

雖說生意已經大不如前,德記還有一班忠實的老客戶支持。替他們印刷發票和收據,背後靠的就是藏在店舖中央的舊式印刷機。「如果係呢啲印刷量較少嘅發票和收據單,我哋都仲會用活版印刷,因為用活版印會比較化算。呢啲單印出嚟嘅數字每張都需要唔同,活版就可以設計成每印一張就推動一個數字鉛字,順序印落去。否則,每張都要整一個唔同嘅版,成本太高喇。」聽著喀拉喀拉的印刷聲音,我們要面對的是,活版印刷的知識在不久的將來將會失傳。

德記生招牌

其實,德記印務最「筆為人知」的是店外的招牌。招牌裡的德記印務四字由書法名家卓少衡題字,並有自己名字作落款。任先生表示卓少衡和家父份屬好友,舊店在香馨里的時候已經相識,故分文不收免費為德記題字,此招牌至今一直伴隨到新店現址。據任先生表示,間中有不少書法愛好者前來替其生招牌拍照。每一個老招牌的背後亦有其自身的故事,配上書法家度身訂造的字體,絕不能跟現時由電腦字體設計而成的招牌可作比較。


開業歷史 - 1960年代
業務 - 印刷
地址 - 西營盤薄扶林道20號地下
電話 - 2546 3987









-----------------------------------
各位喜歡筆為人知的朋友,
請你like & follow我們的Facebook Page
給筆為人知一點支持和鼓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