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春秧街老巨人 振南製麵廠


一輛電車徐徐地駛過,瞬間把叫賣的小販和討價還價的行人分開。車影還未散去,行人和小販又重新聚回一起。這是北角的春秧街,因糖商郭春秧而命名,亦有「小福建」、「小上海」之稱。當中的振南製麵廠於此處已扎根六十多年,更是香港首家製作上海麵的老字號,每天都目睹春秧街數之不盡、電車走過的人聚人散。

製麪巧匠

現時振南的負責人李伯伯,在七十年代來到香港生活,當年得老闆收留為學徒工作至今。李伯伯說,從搓粉、壓粉到切麵,都是在振南的工場內一手一腳完成。生麵的需求較少彈性,經濟周期或負面的外圍因素對行業的影響較少。話雖如此,就算振南的生意較穩定,但農曆新年前也有忙的時候,有些時候還需要凌晨兩點左右起來做,而當天製成的麪只在當天賣,不會延誤半天,講求的是新鮮和原有的質感。

走進工場,筆者問哪一個工序最困難。李伯伯便一手拿起生麵親自示範,談笑間已經把數十個麪做好。「呢個工序叫『執麵』,係最難嘅工序,做其他嘅嘢你可以幫我,但做呢個只有我先做到。」李伯伯說︰「你見到嘅都係生嘅麵,執好後用焗爐蒸熟之後就唔會散,以前執好要用籠拎上天台曬乾,一曬就要兩、三日。」

春秧街今昔

一條小小的窄街,兩邊都是食品店,中間是一個賣菜的市集……春秧街的電車市集絕對不比曼谷的美功鐵道市場遜色。隨著時代的變遷,當年的小上海已經演變成今天的小福建,而老店亦越來越少。以前春秧街的老顧客到小店買東西都會閒話家常現代社會步伐急促,顧客買完東西都急急離開,怕耽誤了時間。對面時代改變,振南製麵廠也不例外,老師傅慢慢隱退,工場的師傅數目由高峰時期的二十個減至現在剩餘的八個。儘管人手少了,振南仍然堅持人手製作、即做即賣的理念。

歷歷在目

說到其他層出不窮的麵,什麼菠菜麵、蕃茄麵、蝦子麵和雞蓉麵等,李伯伯都一一剖析,把它們的質感和優劣都仔細道來。言談之間,李伯伯都不時提及他的師父,亦會講述當年拜師學藝的經過,彷如昨天發生一樣。筆者好奇一問老師傅在哪兒。

「佢已經賣咗鹹鴨蛋喇……」李伯伯淡淡地說。

 
開業歷史 1946
業務 製麵
地址 北角春秧街106號嘉寶大廈地下B
電話 2570 57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