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巧手繡花 英皇拖鞋公司


屹立於北角英皇道麗宮大廈內的英皇拖鞋,開業歷史超過50年,一直留守著這個老舖位不變。英皇賣的不是普通的拖鞋,賣的是繡花款式的鞋,一門碩果僅存的傳統手藝。

傳統手藝

老闆娘李太稱,英皇拖鞋由先夫及她開設,現時由她及兒子共同打理。所有鞋款均自家設計,並由師傅在荃灣工廠大廈一針一線縫製。「依家香港得番兩至三個師傅幫手,佢哋都已經約60歲,希望有年青人可以入行幫手傳承這門手藝,不過我都明白會好困難,行業式微,收入不多。」

價廉物美

英皇拖鞋出品的繡花鞋價廉物美,售價每對平均約80多元。「由於我哋嘅鞋喺全由老師傅製造,所以只能夠小量生產,並無足夠人手製作客人有特別要求嘅訂單。」每對繡花鞋均印有英皇商標,更顯矜貴,難怪有眾多明星光顧。「李麗華喺我哋嘅老顧客,不過你哋都未必認識喇!最近就有B哥鍾鎮濤幫襯,自己一對阿囡一對。」

自家設計款式

由於是老店的緣故,李太很重視老顧客提出意見,「若果佢哋表明唔喜歡不受歡迎嘅款式,我哋都會唔再生產。」現時,英皇還保留著一些很傳統款式,包括金魚、玫瑰花、龍鳳圖案等。因應潮流,近年李太亦設計了豹紋及熊貓圖案,這些新穎的款式深受年青一代及遊客歡迎。

李太表示,近年經營環境的確有困難,並不求賺大錢,只希望能夠保存這門手藝,守護著此老店,繼續為街坊服務。看到一對對不同款式的繡花鞋陳列在玻璃櫃裡面,此門傳統手藝不能再傳承下去是多麼的令人惋惜。


開業歷史 1960
業務 鞋履
地址 北角英皇道315號地下
電話 2570 35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