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手雕藝術家 金發蔴雀


相比其他式微的行業,手雕麻雀可算是有一段歷史。由八十年代麻雀用機器刻製開始,手雕麻雀便步入末落,現在僅存的手雕麻雀師傅,基本上一隻手的手指能數得盡。然而,湄姐一直默默耕耘地守業至三十年後的今天。

紅藍綠的一生

手雕麻雀的用色只有紅、藍、綠三色,湄姐說盤古初開就已經用這三色做手雕麻雀,沒有其他顏色,她自小就已經跟著這個「行規」。湄姐說,手雕麻雀就像學唱粵曲一樣,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看似簡單的手藝,都是說易行難。湄姐幽默地說:「藝術係好奇妙嘅嘢,如果心情好嘅話,做乜嘢都得心應手;如果心情唔好嘅話,鑽石都有瑕疵。」湄姐十三歲便跟父親的伙記學藝,到後來搬到這間店,不知不覺間已經戎馬一生。去年已經退休的她,今天依然陶醉於手雕麻雀這一門手藝,每天朝十晚六守護著寶其利街二號的梯口……

Q精神

「我四十歲開始已經無諗過要賺幾多錢,作為一個師奶賺錢總好過洗錢,我呢啲係阿Q精神。」湄姐笑說︰「無辦法啦,五歲開始我就已經嚟咗呢度,十三歲開始學藝,對呢喥留咗好多感情,留低咗好多腳毛,所以做得一年就一年……就係咁不能自拔。」因為家族的承傳,湄姐喜歡了手雕麻雀,不為求富貴,只希望在自己的興趣上繼續鑽研。至於開班授教,她自問有心無力,只能慨歎後繼無人。

每天面對的挑戰

「其實我哋日日喺度擺檔,每一日都面對新嘅挑戰,咪以為你係老師傅,無用噶!咁我做得到我咪做囉,其實無乜話成唔成就嘅。」湄姐謙虛地回答。在這行業能學有所成,天資高的一、兩年便成,像她這樣的資質花了四十多年仍然在學習階段中。其實,面夠行業的困境仍能生存,應付每一位顧客的特別要求及不同的挑戰,沒有豐富的經營經驗、過人的逆境商數和正面的工作態度,金發蔴雀豈能屹立至今呢?
 

開業歷史  - 1962
業務    手雕麻雀
地址  紅磡寶其利街2-4
電話 – 2362 84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